今年的生日很獨特,除了一輩子一次的32歲、吃了不知道第幾次的西提、收了媽媽永遠數不完的祝福,在我打字的同時,新聞正報導著,抗議群眾攻進了行政院。在太陽花學運的第六天。

 

表妹傳line問我,為什麼會去立法院?要反對什麼?這大哉問實在很難用line回答,而且牽涉到家族長輩,想了一天,決定佔用點生日的特權,逼迫大家看完我的囉唆XD

 

(以下是一位普通國中老師在這幾天的心得,本人是井底之蛙,沒有在業界待過,連學校的內鬥技巧都是一知半解,放出去大概是最沒有競爭力的一群人,所有專業知識或觀點歡迎指教,但謝絕批評謾罵,謝絕藍綠定義。我的意見絕不能代表所有靜坐人士,傳屬個人觀點,但在自己的FB,我總有發表言論的自由吧?)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正文開始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到目前為止,在我心中,這整件事情可以分成兩個部分,「反黑箱」及「反服貿」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關於反黑箱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反黑箱部分,即使今天總統說,張慶忠委員是因為在野黨杯葛議事,所以才匆促地強率過關,他是被迫的------你今天是國會多數檔,有人數優勢可以控制票數通過,但你卻扛不住在野黨質疑、承受不住人民逐條審查?(我絕對沒有支持民進黨的意思,這次事件本人也相當看不慣他們的作法) 至於服貿到底屬於法案還是行政命令、這兩種的審查方式又有何不同,這篇個人覺得滿清楚的http://opinion.cw.com.tw/blog/profile/103/article/1129,當然也歡迎推薦更正確的。

從小,我們選班級幹部都要投票,有些學校還會來個小小市長、學生會長選舉,美其名曰讓孩子體驗民主。但是今天這些大人,卻一手毀棄公民課本講的東西,身為老師,你叫我怎麼教孩子?這就像我今天列出一份班級幹部名單+需交的班費,叫學生鼓掌通過明天交錢,學生反問為何不能改選?為何要交這麼多錢?我先是在午休時間用國中生不了解的專業術語繞暈他們,然後說因為你們太吵、午休時間太短,直接通過就好,下午趕快回去繼續上課,這次段考考好一點老師面子才好看。你覺得學生該接受?你覺得現在國中生不會在FB上罵幹?連國中生都不接受的事情,高中生、大學生、社會人士又為什麼要接受?

 

另外,今天跟舍弟聊到,這次事件會這麼火,很大一部份是近幾年累積了太多對政府的不信任。美麗灣、大埔、洪仲丘、核四、課綱微調……一件件的事情,顯示政府並沒有以民為主,而是以財團、政治權力、意識型態的利益為優先。一個阿兵哥可以揪到25萬人上街頭?平常我們的FB動態,搞不好都沒有25人按讚了。若不是民怨已經達到沸點,又怎麼會做到?說白了,今天政府說服貿很好、他們也會把關云云,但這幾年來的經歷,讓人民不敢相信,政府真的會有良心、有智慧、有毅力的幫我們把關。所以,人民上街。因為也許今天不站出來,明天就站不出來了。憲法第一條,「中華民國基於三民主義,為民有、民治、民享之民主共和國」;孫中山曾經在演講中提到,「我們三民主義的意思,就是民有、民治、民享。這個民有、民治、民享的意思,就是國家是人民所共有,政治是人民所共管,利益是人民所共享。」可是現在的政府,卻是「我有、我治、我享」--------那個我,當然不是這些平凡老百姓,而是既得利益者的高官富商們。(呃,當然,若現在中華民國的執政者,要否認中華民國國父的思維,採用別的詮釋方式,那我只能=.=了)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關於反服貿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反服貿部分,說實話,我的數字、經濟概念超級薄弱,即使看完了諸多資料及懶人包,我也無法做出專業判斷,告訴你哪個最好。我知道經濟發展必有犧牲,我同意島國臺灣需要更多的貿易國際性,我接受以自己登不上檯面的收入,無法領會到自由貿易帶來的巨大財富收入。我只是,關心那些在這波熱潮中會被犧牲的人們。

 

你說他們跟不上時代演變也好、提升不了自己技術活該遭淘汰也好(但讓人民安居樂業,不正是政府的責任嗎?)村上春樹說,「在一個高大堅硬的牆壁,和一個向它擊去的雞蛋之間,我將永遠站在雞蛋那一邊。」這是我的哲學,當然你可以不接受。我只是覺得,那些大財團大企業沒有我也不會倒,可是這些弱勢族群們,也許就差一個支持者。當然,如果今天支持服貿者,能夠讓政府有能力地保護支持這些受害族群,讓他們成功轉型或存活,我會非常開心承認自己觀點錯誤,也謝謝這些支持服貿者的努力。

 

另外,有位網友說得很好,「我不是反服貿,我是反對與中國簽訂的服貿」。雖然民進黨逢中必反的情節值得唾棄(他們現在自己根本不大敢碰這個議題吧),可是身為一個五年暑假都進中國當志工的臺灣人,我有些親身經驗,而我的確十分憂心全面開放後臺灣的獨立性。接觸到的台辦或幹部,會說「咱們是同胞兄弟」;玉樹結古鎮的重建,我看到中國政府用經濟及政治來強勢抹平藏族的生活文化,外地來的漢族司機,甚至對藏族人民的不知感恩嗤之以鼻;小學孩子的課本,讀的還是看鄧小平爺爺種樹;在火車上遇到的路人孩子,脫口而出「啊,臺灣,就是咱們最美麗的寶島嘛!」………….對不起,我真的無法相信,中國政府對於臺灣,是友善寬大又包容的。而這樣箝制思想、蔑視少數民族的政府,也不是我要的(但我怎麼覺得台灣越來越像?嗚嗚)。所以,雖然我還是會去中國當志工、還是很愛玉樹的孩子,但在政治上我反對與中國合併,也希望在經濟上能有更多的主導及自我。(有人會說這很難,現在中國企業影響甚鉅,這又回到老問題了,經濟部官員是做什麼的?不就是該研究、發展對保存國家完整性最好的經濟方針嗎?)

 

所以結論是,我不確定自己是否反服貿,但我反對與中國簽訂的、而且是這樣一個無能政府簽下的服貿協議。(凹屋~行筆至此其實很怕,若這篇被黨軍搜索到,我就會因為不愛祖國而回不了玉樹啊!XDD

 

=================能看到這裡的人我要給你一百個紅點點=================

 

前幾天有去現場,從平靜嚴肅、歡樂嘉年華,到今天的衝撞暴動,其實心中不無惶恐及遺憾,因為我也不知道這波風潮會怎麼延燒,之後又會如何演變、變好或變壞,有可能,之後我會默默離開。但,當它的作法還在我能接受的範疇內,我就會持續關注。因為我支持的,從來就不是如何攻佔立法院或如何靜坐這些活動,而是這個議題背後的思維,以及那些這場活動中默默付出的可愛人們。有人從高雄衝來只為了去現場看看、有人請我代為捐款、有人自費訂飯店讓學生盥洗、有人每天都去現場報到…….這些都是我認識的朋友,還有更多更多的陌生人,臺灣人真的很可愛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好啦生日還是要歡樂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虛長到32歲,雖然已經不時興手寫卡片,對於回到手軟的FB訊息依然十分感激。不管是你或妳,都謝謝你們,在我生命中曾經佔有了燦爛的一段,也豐富我之後的人生。

 

在生日前夕收到402T時寫的,給自己的一封信,是個很棒的生日禮物。去年的我有些質疑、有些軟弱、有些逃避、有些錯誤,讀信時的我其實還是如此,但是我自認為,最近一段時間的我,有越來越進步、越來越好…….應該吧?老王賣瓜中:P 人生很漫長,現在跌倒或停滯都不要緊,只要有意識到,現在的自己是在做什麼,只要我的腦袋與理想夠清楚,那麼即使目標轉彎了、行程延遲了,沿路都還是美麗風景。Enjoy it.

 

三個願望。一願國泰民安、臺灣會更好,二願我的親朋好友,都能健康快樂並體會生命的真諦,第三個據說要保密?但我想簡媽媽應該很樂意回答這個問題XD(因為根本就是她的願望嘛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lana0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