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微客會選擇玉樹州結古鎮(對,我們要去的地點是玉樹州裡的結古鎮)這個遙遠的地方來服務?而又挑中一個怎麼查都查不到資訊的孤兒學校?(上網估狗半天,應該大部分都是地震的新聞吧!)這要從2008年說起。

 

當時的探勘隊志工,本來是想到一個比結古鎮更靠近西藏的地點,但是走到這裡,幾位伙伴高山症發作,毫無行動能力,只好在鎮上停留下來。生病的人負責趴趴床,健康的人就到處趴趴走,結果找到了這所藏醫孤兒學校。

 

剛進學校,永祥哥他們只覺得八字不合,因為學校看起來太漂亮了,這跟其他服務據點完全不同啊!原本想看看就走的他們,卻被校長一句話給留了下來:「可以請你們去跟孩子們聊聊嗎?跟他們說,不要擔心升學,考上高中會有人贊助他們唸書的……

 

原來,這是所孤兒學校。校內上百個孩子,從教育到生活,從課本到鞋襪,都是校長一筆一筆募來的經費在支持。中學畢業後,沒有家庭供給升學的學生,校長也會盡力送他們出去唸書。09年我初次到訪時,就遇到一個剛從英國回來的畢業生。這樣的校長,被外界笑稱「乞丐校長」;這樣的校長,被孩子暱稱為「校長爸爸」。

 

更多感人的故事,小敏(程敏淑,之前是中心同工,09年我們一起進玉樹)在「我們」這本書中有更清楚的描述。我的文筆沒她好,但我記得,孩子們看到校長時又敬又愛的神情,校長說多省幾毛錢就能多買雙襪子的認真,老師拜託我們多給孩子做點心理輔導的關愛………

 

2010年,一場讓玉樹州幾乎全毀的強震,也震垮了孤兒們唯一的家、帶走了一位老師。那年暑假我們進不去,去過的志工們流淚募款,七八百萬的所得,就是為了給他們一個新家,中國政府也給了不少支援,應該可以算是重建的樣板學校吧?去年看到新校舍,的確,更漂亮了。但孩子仍記得地震前來過的我。他問:「老師你認識白馬老師嗎?地震、她…..」那沒有淚卻深深刻畫著思念的神情,我想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。

 

這,就是玉樹孤兒學校(重建後也稱八一孤兒學校),微客目前最高、最藏族、最特別的據點,也是我最最喜歡的一個地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lana0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