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,可以說是很特別的一年。

在自強第五年開手語社,第一次有這麼多的男孩兒在這個社團內。開學第一堂我幾乎呆住了,高中到大學玩了6年的手語社,碰到的男社員加起來恐怕都還沒有今年來的多,這這這…….究竟是怎麼回事咧?

不管怎樣,課還是得上。

於是,男生佔了8/30的手語課,完全顛覆了過去四年「安靜、乖巧、溫和」的手語社印象XD 上課時會有人很熱心的幫我下註解,上台表演時會有人很大方的展現他幾近於0的學習成果,吵鬧、鬥嘴、分心、玩耍……我承認我有些不習慣,也因此而生氣過。上課不就是要學習的嗎?就算你沒有興趣,也不應該妨礙他人學習的權利啊。不喜歡做一個繃著臉的老師,特別是社團這種輕鬆歡樂的課程,然而今年的我破戒了。

直到某天,下課時社長拿記錄簿給我簽名,不好意思的說了一句:「老師你(今天)好兇喔!」 當下我如當頭棒喝。我最討厭那種只會板著臉碎碎念的老師了啊,怎麼我自己也變成這種人了呢?

今年的我比較累,因為任教班別調動,業務要重新熟悉;社團組成性質的不同,加上在安排練習時遇到的一些阻力,使得我很多時候萌生放棄的念頭。於是也是第一次,我沒有辦期末成果展。第一次,我對學生說出「你們表現不好」這種負面批評(啊啊~說出這句話的我真是爛透了!)

遺憾不是沒有,但是課程結束後,看到你們交來的報告,更多的是愧疚。某位正妹寫道:「老師說我們這屆表現不好,但我覺得我們很棒!」 是的,你們其實真的很棒,每個人都是初心者,還勇敢挑戰這些完全不熟悉的東西。我卻因為自己帶動的不順,就把情緒發洩在你們身上,連帶傷害了那些還是在默默努力的同學。對不起,也謝謝你們的包容。

有的同學很可愛的在報告上寫著「我好喜歡手語」、「上次看到聾人,我看懂一點點了!」是啊,這就是我開手語社的初衷!手語是個很美麗的語言,謝謝你們願意喜歡它J 手語社只是基礎中的基礎,別忘了繼續進修學習,手語功力才會更上一層樓喔!

原本,我已經決定下學年不開手語社了,因為明年我要開始念研究所,工作、課業雙重壓力下,可以想見一定比今年更累。但是看到你們的報告,又讓我動搖了XD(去年好像也是這樣喔?)到底怎樣咧?欸給我兩個月的空間思考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lana0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